精句铭言

没有不可能转换的情况。没有绝望的人。没有一种命运,无法被一般人以最深的爱来转变。

Advertisement

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

跑鞋改变人类跑步姿势


来源: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08:31


  跑步时,究竟是赤足好还是穿跑鞋好?

  自跑鞋问世以来,关于这个问题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。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虽然没能给出定论,但却发现,跑鞋的确改变了人类的跑步姿势。

  这一发现刊登于本周出版的《自然》杂志。

  广泛调查

  人们跑步时,脚每与地面碰撞一次,就会给身体带来一次冲击。如果脚跟先着地,就会在瞬间带来多于体重数倍的冲击力。“这好像有人拿着锤子,以体重二、三倍的力量,在你脚跟上狠狠地敲一下,”“趣味科学”网站27日引述哈佛大学人类进化专家丹尼尔·利伯曼的话报道。

  不少跑鞋后部内置的减震装置能减少这种冲击力,但不穿跑鞋的人如何降低冲击对身体的影响呢?

  研究人员选取5种人,统计他们的跑步方式。这5种人分别是:一直穿跑鞋的美国职业运动员;小时候习惯赤脚奔跑,如今却穿着现代跑鞋的肯尼亚运动员;曾穿跑鞋,现在改为赤脚奔跑的美国跑步爱好者;一直穿着鞋以及从未穿过鞋的肯尼亚跑步爱好者。

  寻找差异

  研究人员发现,习惯穿跑鞋的人通常跑步时脚跟先着地,就算脱下鞋也如此。那些习惯光脚跑步的人却是脚趾或脚掌先着地。

  利伯曼和同事比较脚跟或脚趾先着地时对身体的冲击力。他们发现,脚跟先着地带给身体的冲击力很大,如果不穿鞋则会更大。与之相反的是,如果脚趾先着地,几乎不会给身体带来什么冲击。

  研究人员认为,光脚跑步者以脚趾先着地的方式减轻冲击力,他们迈出每一步时会把注意力更集中在脚尖,这也意味着他们跑步时步伐更加轻盈,同样有减少冲击力的作用。

  “我们猜测,在高帮气垫鞋没有发明之前,人们就是用这样的方式跑步,”利伯曼说。

  难下判断

  克里斯托弗·麦克杜格尔2009年出版畅销书《为跑而生》,带动“赤足跑”风潮。他在书中指出,光脚跑步对身体更有益处。不过研究人员认为,已经习惯了穿鞋跑步的人们若是突然“回归自然”,可能会不适应并损伤跟腱。

  利伯曼说,当下还没有证据证明跑鞋会增加受伤几率,也没有证据表明光脚跑步能够保护身体,因此孰优孰劣难下定论。

  弗吉尼亚大学运动医学教授凯西·克里根曾说,光脚在坚硬的人造物体表面跑步有伤身体。不过利伯曼说,由于光脚跑步时,人们脚趾先着地,身体几乎不用承受冲击力,因此克里根的结论并不正确。他说,人们就算在坚硬的金属板上跑步也没关系。(荆晶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