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句铭言

没有不可能转换的情况。没有绝望的人。没有一种命运,无法被一般人以最深的爱来转变。

Advertisement

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

“跑步孤独但内心永不寂寞” 27岁女律师迷上马拉松

2010-01-13 06:21 来源:浙江在线-钱江晚报 作者:经弋 陈文君 共 0 条评论 关键字:苏无妄,心率表,美剧



苏无妄(戴墨镜者)在今年厦门马拉松赛上。

  浙江在线01月13日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曾凭《挪威的森林》打动过都市里的一大帮红男绿女。村上不但是小说家,还是一个长跑爱好者,2009年在他的《当我谈跑步时,我谈些什么》里,村上用自己20多年跑步的经历,总结说跑步的本质是“在个人的局限中,可以让自己有效地燃烧”。

  杭州有白领也迷上了这种单纯的跑,爱跑的人还成立了专门的跑步论坛。

  27岁的杭州女律师苏无妄(网名)称自己为“跑者”。在她看来“为什么跑步”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,重要的不在于跑步的意义,而是跑步中“什么都可以想,什么都可以不想的状态”。

  苏无妄从2008年底开始练习长跑。从最初觉得跑步是最廉价高效的运动,到现在每周跑30公里,跑步已被她视为磨炼意志的绝佳办法。今年元旦,她刚成功跑完厦门马拉松全程。

  一个星期,跑满了20公里

  人生中有很多这样的时刻,你仿佛得到了不能言说的启示,不用过多考虑,只需付诸行动。

  2008年底,苏无妄心念一动,便开始了长跑。回想起来,苏无妄觉得这么一个冲动,也许就是她人生最重要的改变。

  “最初开跑,身体不适、天气太冷、出差,都是偷懒的借口。”

  健身房的教练也劝她女孩子不要光长跑,可以做些器械的训练,让线条更紧致。“其实,长跑就是这样,需要不停地做斗争,与自己的懒惰、与旁人的不解、与身体的疲惫不懈地斗争。”

  2009年开春,苏无妄购买了全新的装备:专业的慢跑鞋、吸汗运动衫、跑表、心率表、跑步腰带、吸汗头带。她还给自己制定了一张精美的计划表,一周的量很快飕飕地飙升到了20公里以上。

  清晨的钱塘江江堤边,人们都是成群结队晨练,而苏无妄更喜欢一个人静静地跑着。“跑步是孤独的,但强大的内心永不寂寞”,她很喜欢这句话,把它大大地放在自己的博客顶端。

  见缝插针地跑,出差都不忘带装备

  苏无妄也曾纠结于跑步的意义。“跑步真是一项很自我的运动,不需要伙伴,可以随时调整速度、距离、路线。而且长跑‘门槛低’,时间可以自己掌握,其实很适合上班族,尤其是费脑子、精神压力大的人。跑起来后,有时脑中会盘旋某种特别的想法,有时大脑又会一片空白,‘什么都可以想,什么都可以不想’。”

  律师工作很忙,苏无妄经常“见缝插针地跑”,下午4点开跑,出了一身透汗,洗完澡,6点衣着整齐地去见客户。

  所以,苏无妄的汽车里一直放着两套装备,一套适合室内跑,另一套适合室外跑。“如果加班太晚,或者天气不适合,我会就近去健身房慢跑。”

  当律师出差是家常便饭,每次出差,除了文件和必备换洗衣物,她都会有个专门的运动背包装着跑步装备,一旦有空就去宾馆的健身房。

  古人修禅,每天自省,苏无妄说现在她是在奔跑中静思。“这应该是我对长跑更深的体悟。”

  厦门马拉松,她跑出5小时56分

  苏无妄还没迷上跑步时,晚上回到家,无非是看美剧、挂论坛、聊QQ,一个个夜晚不知不觉就过去了。

  而现在每天晚上都会有计划地规划出一段固定的时间,“就好像每天晚上都有一个当事人需要会见,逼着把手头的事情都做完,然后专心致志地去会见这个‘当事人’”。

  每晚的节奏是固定的:换好装备,戴上有心率监测和GPS功能的手表,沿钱塘江跑。跑完,把手表与电脑联网,自动显示出跑过的路线和距离。洗完澡,再用软件计算本周跑了多少距离。看着电脑上跳动的每一周跑步里程,成就感油然而生。

  跑久了跑多了,苏无妄渴望挑战自己。机会来了――2009年11月,她参加了西湖国际马拉松半程赛。这是她第一次参加马拉松,最后成绩2小时41分、女子第188名。用她自己的话形容,“很烂的成绩,很吉利的名次”。

  她喜欢上了跑马拉松的感觉,那是一种享受超越极限的快感。

  今年元旦假期,父母陪她一起到厦门备战厦门马拉松。经过漫长的5小时56分,冲过了终点。博客里,苏无妄这样描述:“在父母的见证下,在队友的欢呼中,所有的伤痛都化作了快乐。”

  苏无妄的下一个目标,是4月的扬州马拉松半程赛。

1 条评论: